Sunday, September 29, 2024

。。借分享。。

道是一切的根本,道家称之为道,佛家称之为法。

“道”是道家的名词。佛家叫作“法”,基督教也叫作“道”。

“道”与真人、佛、神、上帝(造物主)既是二,又是一。如果视其为二,那么“道”就是真人、佛、神、上帝(造物主)的如意之“道”、如意之“法”、如意真理,即造物主的一部份。道家重在讲“道”,佛家重在讲“法”,不重于讲造物主,而基督教重在讲“造物主”,不重于讲“道”,所以有些西方人认为东方没有造物主的观念。其实不是的。所以,要把道与造物主视为二又要视为一,不这样就很难理解真正的道。

在道家中,“道”本身就有双重意义,既指真理,又指真人。

在佛家典籍中,也有“我即是法法亦我”等说法。

在耶稣的传教中,也有“我就是真理,我就是道路,我就是方法”等明示。

因此,我们说“道”是一切的根本与说造物主是一切的根本,意义是一样的。所以,东西方人不必为这个问题而产生什么争论。

“道”是一切的根本。“道”生成一切,制约一切。用现代哲学的语言来讲就是——“道”是世界的最高本体。